当前位置 : 首页
> 资讯中心 > 今日威海

民生实事探进展 | 新建9处口袋公园!威海持续完善园林绿地功能

文章来源:威海新闻网
时间: 2023-10-12 10:44
点击次数:

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休闲娱乐,需要不断完善城市的园林绿地服务功能。今年,我市除了继续新建口袋公园、城市绿道外,还增设各类休憩坐凳、康体休闲等设施,并对老旧破损健身器材进行更新修复,进一步服务方便群众。

◆项目内容

完善城市园林绿地服务功能,满足群众休闲游憩需求。新建口袋公园9处,城市绿道25.9公里,更新修复老旧破损健身器材400件,增设各类休憩坐凳、康体休闲等设施793台(套),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。

◆民生现场

精致小游园美进群众心窝窝

10月10日下午,秋高气爽,天高云淡,经开区阳光游园内,不少市民正在休闲锻炼。面积不大的游园,粉黛乱子草、狼尾草等数十种乔木、花灌木、地被植物,将公园妆点得爽心悦目,各类健身器材、休闲座椅等设施为人们提供了娱乐休憩的场所。

阳光游园已建成开放。

阳光游园是我市今年计划新建的9处“口袋公园”之一,公园围湖而建,突出生态绿色的滨水视觉体验,设置了亲水观景平台、安全围栏。游园还用一条阳光步道串联起场地内各个休闲空间,形成格局上的有机互动,给周边居民提供了一处健康绿色的室外社交空间。

望岛河游园正在建设的儿童游乐设施。

与此同时,备受期待的望岛河游园也在加紧施工中,今年年底前将完工投用。市城市管理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,望岛河游园是一座儿童友好型公园,分为亲水漫步段、滨水休闲段、全龄悦动段三个功能分区,建成后,将成为亲子游戏、戏水游乐的绝佳场所。游园北岸以亲水栈道为主,局部增加休憩平台、框景廊架,形成生态景观廊道。南岸打造滨水休闲段和全龄悦动段,其中,西段在设计中融入丝绸元素,形成特色景观带,设计特色廊架、秋千等景观元素;东段绿化带较宽,打造全龄游乐空间,安装海螺滑梯、蹦床、波浪墙、转转椅等儿童游乐设施。同时,结合望岛河打造戏水乐园,让孩子们尽情享受亲水乐趣。

在建设过程中,望岛河游园还将依托南北两岸的甬路,建设从望岛河海滨路至青岛路段的1300米长绿道,并入我市今年新建的25.9公里绿道中。

施工人员在望岛河游园进行焊接作业。

打磨铁锈喷刷新漆,更换破损部件,对松动部位进行加固处理……10月11日,在高新区初村镇北郊村南的健身广场上,威海市体育发展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场内的20多件健身器材进行修复。看到原本破损的健身器材修整一新,村民石女士非常开心。她告诉记者,这个健身广场就在她家门前,平时一早一晚她都爱来这里,今后她和邻居们的健身安全更有保障了。

◆部门声音

把“口袋公园”建成“城市精品”

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,今年,我市将持续完善城市园林绿地服务功能,满足群众休闲游憩需求。

在“口袋公园”方面,今年,我市计划新建9处“口袋公园”,目前已建成开放阳光游园等,环翠区望岛河游园、荣成文化路口袋公园、乳山维利亚口袋公园等正按计划建设中。

阳光游园里的游乐设施。

“‘口袋公园’的建设,一直按照居民出行‘300米见绿,500米见园’的要求,采取较宽绿化带改造、老旧游园升级、闲置空地新建等思路,充分挖掘城市空间潜力。”该负责人表示,在制定“口袋公园”的设计方案时,各区市始终遵循以人为本、因地制宜的原则,合理确定每个“口袋公园”的建设主题,科学设置健身场地、儿童游乐场地、休闲场地等功能分区,最大限度提升“口袋公园”的服务功能。同时,在施工过程中严把建设质量关,力争每处“口袋公园”都建设得精致、美观、实用。

为给市民及游客提供更多亲近自然的空间,今年4月,我市开放共享了20余处公园绿地,并在全市公园绿地增设健身运动器材、休闲座椅、便民衣帽架、智慧驿站等服务设施800余台(套)。这些便民设施,为市民及游客提供了更多便捷,也让威海的“人情味”随处可见。

另据威海市体育局群体科相关负责人介绍,为更好地保证群众安全健身需求,他们已完成市区各村居对待维修体育器材信息的汇总,已从本月起着手实施400件老旧破损健身器材的更新修复,这项工作预计一个月完成。

◆市民愿景

让城市绿地更好服务居民

“自从有了这个小游园,我和邻居们有空就过来锻炼身体,这里风景好,设施也齐全,我们都喜欢来。”提起新建的阳光游园,市民王女士赞不绝口。

阳光游园里的步道。

刘女士家到阳光游园只要10分钟路程,每天吃完饭,她散着步就到了公园,走走步,锻炼一下身体,成了她每天的最惬意的时光。“多建设一些这样的公园,对于居民来说真是件好事!”刘女士说。

赵女士则每天都在盼着望岛河游园早日完工使用。“听说这里是儿童主题公园,等建成后,在家门口就能带孩子亲水游戏。”赵女士表示,希望游园可以多设置一些功能区,让孩子充分释放天性,开心玩耍。